D.L. OND

薄情歌

四十里河:

人物原型有好几位。真真假假,故事当然是编的。


 


 


艺术家已经快忘记了自己的名字,因为太久没有人叫起了。众人开口闭口皆称:老师。


这有点无趣,不是吗?


他早些年做讽刺喜剧,走在路上常被中年女士认出,拉着他的手一口一个Robbie,还算是有些人情味。到如今,演对手戏的年轻演员,诚惶诚恐地站在他旁边,趁摄影师调设备,小声问他:老师,您看我下场戏这么演行不行?


青春、活力、热情,这孩子带着一大堆头衔拼了命才站到这个位置上。 


他顿觉乏味了。年轻人明明知道该怎样做的,又何必问他,何必呢? 


他笑道:“Tony, 我们脚灯社现在是越来越棒喽。”


年轻人听出是在夸自己,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头,有几分天真,“还好啦,您和Mr. Idle才是我们后辈的偶像啊。我做社长的时候,经常想起Mr. Idle当年进行的改革,还有您,我能得到这个角色还是因为吸收了您的表演风格呢。”


年龄增长带来的一件更无趣的事:人们总是把他和Eric相提并论。


他只好接着聊下去:Eric还好吧?


“好着呢,他还在教英国文学,很难选到他的课,我有幸上过一学期,教室里粉丝比学生多。他还经常来指导我们的表演。”


“那也正常。Eric人好,风趣幽默,知名度又高,很受欢迎的。”


话题由此转移到人人都爱的Eric身上。原来光彩夺目的小学弟根本就是Eric一手带出来的徒弟。想到这里又有些荒唐,艺术家甚至想问,是不是Eric派你来的,最后还是算了。


拍摄过程很顺利,年轻人作为新人能有如此表现算是超出大家的预料了,结束的时候全员开始鼓掌。


这场面艺术家见过,可也不多见,好多年前的事了。 


那时候他也刚刚入行,自己写稿自己表演,算是个小有名气的新人。有一天对戏的演员没有来,导演临时抓了Eric上台,一进入状态,大家就被他迷倒了,似乎只有掌声才是最合适的收场。


Eric就在聚光灯下笑着,搂着他的肩膀,对他讲,“Robbie,笑一笑啊!”


于是两个人一起鞠躬,摄像机定格下这个画面。多年以后参加的访谈节目,这张照片出现在大屏幕上,下方配字:大师的处女秀,一段伟大友谊的开始。


他看了都发懵。主持人还不依不饶地问他这张照片拍摄时的情景。他开玩笑:“原来我们以前那么好看啊。岁月真是不公平,为什么Eric那老混蛋现在还是这么漂亮?”


台下哄堂大笑,综艺效果极佳。


“不过字幕打错了,我们上大学的时候就认识了。”


在剑桥念书的时候他比Eric高一届,也巧,Eric进入脚灯社随机抽到的稿子正是他写的,他承认,即使是他自己也不能把这一段表演得更出色了。


Eric八面玲珑,到了任何一个新环境都能如鱼得水,慢慢就变成了社团核心之一。到了换届选举,社长将在他和Eric之中产生。 


他听见过老社长在楼梯口跟Eric谈话。老社长说,Robbie的性格太固执,做了社长怕是没人能说得动他,你更合适。


Eric沉默了片刻,说:“选Robbie吧,我无心于此。”


老社长惜才,几乎是发怒了:“那你到底想做什么?!你知不知道你很优秀?才华是易耗品,你想白白耗尽吗?!”


老社长怒气冲冲地走掉了。到了选举的那一天,Eric比他多一票当选,老社长还是投了Eric。 


Eric跟社团里每一个人都熟,上台做就职演说,下面满堂喝彩。最后拉他上台,Eric郑重其事道:“以后有什么事情,跟我说和跟Robbie说都是一样的。同样,Robbie说的话跟我说的话都一样重要。”


底下有人喊:知道你爱Robbie啦!


他侧过头看着Eric,试图在这张完美的脸上找到任何蛛丝马迹,没有。Eric的表现无懈可击。


爱是什么样子的呢?他在那些小品里演和妻子拌嘴的男人,演追求女孩子的小男生,演被女友抛弃的可怜鬼。但他其实不了解爱情。


当时的女友告诉他,不管爱情可以有千万种模样,只要幸福,就是对的。


Eric有女朋友吗?似乎有一个,似乎分手了?或者他喜欢男生吗?也好像听说过他和哪个学弟的风言风语。艺术家发现自己一点都不了解Eric,不过那也不重要了。


毕业后艺术家按计划进入演艺圈,Eric却一声不响地跑到了非洲。等他回来的时候,艺术家在BBC一档节目里扮演了一个固定角色,也写剧本。Eric偏要加入,摄像,后期,动画,什么都做。


他这时候才领悟到老社长对Eric的良苦用心。他约Eric出来吃饭,差不多也是喊出来的:“你为什么不去找一份表演的工作?你的天赋在表演上,不要再做这些事浪费时间了!” 


Eric在非洲晒得黝黑,笑起来一口大白牙,“我喜欢呀,Robbie.”


他一时气得没办法思考,差一点拂袖而去。不过说到底,这也是Eric自己的事情,别人说的都不作数。 


艺术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不愿意搭理Eric,两个人的关系一度跌至冰点。后来艺术家结婚了,权衡之下也辞了这份工作,搬去另一个街区。


没想到Eric也跟着过来了。


“还没祝你新婚快乐,Robbie.”


他明白这样不太礼貌,可还是没好气地说,“呦,原来你还认识我啊。”


“这么不想见到我吗?”


Eric说得很温柔,倒显得他无理取闹。 


他有些不好意思:“你在这边打算做什么?”


“老样子,后期,摄像都可以。”


“你……”


Eric总能轻易地把他气得说不出话来,眼看着年龄要奔三十去了,居然还在闲逛。他讲话愈发不客气,“好,你追求你的自由生活,别总出现在我面前行不行?当年想把社长让给我,我参加的艺术节你一定要参加,现在我换工作你也跟着来,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!”


话是说重了,谁也不愿意点破。气氛尴尬,他只好转身走了。


听见Eric在后面说,“我喜欢呀,Robbie.”


也不知喜欢的是哪件事。


再后来,就是Eric被导演挖掘名声大噪。他们俩一起拍了一档新的电视剧,创作表演全部亲自操刀,好评如潮。


私下里,敏感问题不谈,还能做朋友。


双人秀结束以后,Eric去做了一档新节目的主持人,不久之后便家喻户晓。他却很难在创作中得到快乐了,财富金钱的到来让人迷茫,他想做出些改变。这时候,得知妻子和一位导演出轨了。


他那美丽大方的妻子,告诉他这个消息时甚至不感到羞愧。六岁的女儿问他,“爸爸你和妈妈为什么要分开?”他不知道怎么回答。


他抛开一切去旅行,环游了大半个世界。两年以后回国,倒是打开了绘画的大门,万幸那些画作还有人愿意欣赏。


Eric去了他的画展,感慨道,“我已经陷入铜臭的生活了,不像你,活出了新境界。”


他也只是笑,似乎已经和过往和解了。


随后他接了一个角色,真正让他变成了大师。Eric则去做了大学教书。


他们已经不再为彼此的选择指手画脚了。


拍摄结束,年轻人走过来说,“前辈,可不可以留一个联系方式?”


他同意了,撕下一张纸等待年轻人写下住址,年轻人报给他一个电子邮箱。 


他笑自己快被时代淘汰了,年轻人不明所以,也跟着笑。


这种乐趣也只有老年人能体会了,他一时兴起,第二天就跑到剑桥找Eric吃饭。


Eric没有多惊讶,看了他几眼就说,“见到Tony了?”


“对啊,你怎么知道?”


“我认识你多少年了?你每个表情我都知道什么意思。Tony的表现还好吧?”


“何止还好,简直有你当年的风采。”


“难得听你说一次当年。”


艺术家突然注意到Eric头上的白发,老了,也是老了。


“我一直不敢想过去,害怕发现自己错过了什么。我以前不想认输也不愿出错,所以装作没看见是最好的选择。老了,愈发觉得对不住你。”


Eric微笑着,可眼睛里似乎有泪光在闪,说出那句话就还是几十年前的样子。


“我喜欢呀,Robbie.” 


两个老人望向彼此,恍惚间已过了半世。


 




 


the end


 


 


 


不要问原型是谁,我是不会说的!


 



评论

热度(15)